close

「成交後急著走是人性,唯有掌握人性才能超越競爭者」  

 

從事B2B業務工作的夥伴們,總是希望精準滿足企業客戶的需求,把快速有效率的成交視為準則,也因此把銷售拜訪的重要基本功給忽略掉也就相當可惜

幾年前,我帶著剛晉升的主任ERIC去拜訪客戶,在回公司的車程中,ERIC若有所思的看著我。當下,我知道他在剛才的協商拜訪過程有些疑惑,我就主動開口問

: ERIC有什麼不懂得,你就開口問,不用等到回到辦公室時才說。」

ERIC :「請問經理,為什麼剛才事情已經談完,我們不快快離開? 現在協理還在等我們回覆訂單結果,您不擔心拖延到後續的作業嗎?我可是緊張的很。」

: 「就這些問題,還有沒有別的?

ERIC :「還有就是聊著聊著會不會對方突然反悔,然後您請教對方關於訂單作業,其實會後我可以再撥電話去請教就好了。」

:「那麼,你認為我在成交後,還要花時間請教對方,用意是什麼?

ERIC :  「我猜想是為未來的議題做事前溝通,就別再考我了。」

: 「這樣算是答對一部分。好的,讓我逐一的告訴你,我的策略佈局。」

 

銷售工作者,不論是從公司內的教育訓練體系或是前輩親自傳授銷售技巧,「建立關係」在拜訪流程中普遍被認為是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也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。

甚至在關鍵時刻能夠幫上一把,關係這個詞句也曾被拿來戲稱「有關係就沒有關係」。多數銷售人員在協商的後段,通常處於興奮或是焦慮的狀態

此時耐著性子,不要忘了多做一件事,就是「用請教的口吻詢問,請教對方」。

 

掌握開口時機及展現良好態度,輔以具有意義的問題內容才是致勝關鍵

在完成交易、階段任務或是取得共識,另外有共識並不代表成交。有一種狀況是雙方認知有差異,但彼此知道目前差異之處,也可以歸納為取得共識。

通常這個階段,對方會處在輕鬆、歡愉的狀態。因為事情完成或是有進度,防衛心大大降低,這時候就是開口的好時機,策略性用意是:

 

一 持續建立關係,讓關係更扎實

一開始見面的噓寒問暖已經是例行性的作業,別忘了巧妙地運用此時機建立關係,將有助於鞏固長久生意往來的關係。

可順勢讓議題由公事轉移到私人話題,問話內容可以是: 困惱很久的議題總算解決了,我想我們彼此都鬆口氣,這個週末有什麼出遊計畫?

 

二 挖掘資訊,為新議題提前暖身

有效的關鍵在於不要讓對方覺得你在試探,挖掘資訊,這樣反而適得其反,問話內容可以是: 對了,剛才您提到的策略調整,大概會修改成什麼樣子?

 

把談話的主控權交還給對方

在協商拜訪過程,衝突、爭鋒相對及意見不合的爭論在所難免,為了不要讓不好的情緒帶離會議現場,

不論協商是否有結果,在最後除了確認共識之外,此時可以談些無傷大雅又不會太突兀的話題,讓對方說說話,舒緩一下情緒是有必要的。

問話內容可以是: 媒體都說不景氣,您對於未來的消費市場有什麼看法?

 

總之,掌握「好為人師」的人性,人們對於自己擅長熟悉的話題,很自然地侃侃而談,對於別人謙卑的態度及請教的口吻往往沒有防備心。

問話內容可以是: 您一直嫌棄供應商的活動,可不可指點一下,哪邊可以加強?? 這樣我可以反映給公司,對未來合作會有好處的。

又或者是為什麼你的高爾夫球打的這麼好,教一下啦,有什麼特別的竅門。

人們都喜歡幫助人家,不會去抗拒請求而且這樣議題幾乎是可以輕鬆回答,試想,當有人詢問您擅長的事物時,您是不是也會滔滔不絕的分享。

如果此時業務還在擔心成交的成果,這種心理狀態顯示對於結果仍充滿不確定性,如果對方事後翻盤也是合乎常理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th0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